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撞死的陈某为“加拿大籍人士,受铁道部聘请的来华专家,是一位掌握动力机车技术的人才。”

链接一:

晋J88888宝马车撞死加籍华人 家属索赔704万

http://news.hexun.com/2009-02-06/114066288.html

中新网2月6日电 一名男子酒后驾驶车牌号为“晋J88888”的宝马车,造成两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并在交通肇事后逃逸。昨日,肇事者郭永亮在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受害者家属当庭索赔七百零四万元人民币,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据检方指控,二00八年七月十二日晚十时四十分,郭永亮酒后驾驶车牌号为“晋J88888”宝马车在太原市沿亲贤北街由东向西行驶至上党烩面门前路段时,汽车前部及左侧将由北向南步行横过道路至中心双实线附近,正在避让由西向东行驶车辆的一对加拿大籍夫妇陈某和董某撞倒,造成两人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郭永亮驾车逃逸后,还将车牌摘掉,并将车藏匿他处。第二天郭永亮投案自首。

依据法医鉴定“加籍夫妇死亡系车祸”,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认定郭永亮应负全部责任。

陈某和董某双方家属的代理律师在法庭上表示,陈某为加拿大籍人士,受铁道部聘请的来华专家,是一位掌握动力机车技术的人才,这次出事也为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请求法院判决,郭永亮和他所在单位山西普大、宝马车车主,以及实际拥有车辆的高某,按照加拿大赔偿标准索赔,四方一共连带赔偿七百零四万元人民币。

对于民事赔偿部分,因控辩双方对索赔金额争议较大,法院将进行调解。

链接二:

http://www.chinanews.com.cn/cj/kong/news/2009/01-10/1522453.shtml

铁道部:中国出口列车盗取西方技术报道不负责任

中新网1月10日电 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回应最近有消息说国外大型动车组生产商说中国出口的列车是盗取了西方技术,而且还排斥外国厂商参与竞标时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境外某些媒体的相关报道,铁道部认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某高管如真有对中国这样的指责,那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王勇平说,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中国铁路提高技术装备制造水平、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选择。本着双方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我们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与跨国公司联合设计生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再创新,形成中国品牌。这样的合作,外国公司已经拿走了它们应得的商业利益,而我们自主集成开发的整套技术,从法律角度讲其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公司。

比如,自2004年以来,铁道部与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公司开展合作,在引进消化吸收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自主研发制造出时速300-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根本不存在“偷取了西方的技术”。

王勇平指出,至于“排斥外国厂商,拒绝外国厂商参与竞标”一说,同样没有事实根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铁路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来都是敞开的,外国公司可以根据中国的法律法规进入中国市场。我们与许多外国公司已经进行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并欢迎他们与我们继续合作。

目前,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和中国的大同机车车辆公司机车零部件方面的合作仍在进行之中。相反,世界主要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市场却没有对中国开放,特别是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进入欧盟市场一再受阻。

王勇平表示,中国机车车辆制造业还处在发展阶段,国内需求很大,目前主要着眼于满足国内需求。随着中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铁道部将会按照国际准则,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参与国际技术合作和市场竞争,促进铁路技术的共同进步。(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

“晋J88888宝马车撞死加籍华人 家属索赔704万”由《山西青年报》供稿,估计也是当地法院通稿。

结论:看版的领导“不讲政治”,写通稿的未能“顾全大局”。

话题:



0

推荐

忙盲茫芒

忙盲茫芒

5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前编辑、现记者,中途卖过广告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