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查看大图
——5月20日那一天,头版如何在表达“悲痛”的同时,根据自身定位跳出“悲痛”是种学问,但中国绝大多数媒体不能自拔。

大地震那几天,全国的纸媒,都开始了头版的PK。在这一重大新闻事件发生之时,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全国头版编辑水平(句读应为:头版的编辑水平非头版编辑的水平)一次整体测试,抛开了大小开本尺寸因素,遮住报头,每家纸媒头版甚至是可以互换的。特别是哀悼日第一天,作文命题是一样的,没有突发因素,也给了各家媒体充分时间和充分的创意素材。

当日,比较跳眼的是《东方早报》的头版。第一次看见它是在央视某个节目里,觉得这个头版很符合东早所自命的使命感,使我第一次觉得海派报纸也有了大家风骨。原本这种兼具政治意象的大报眉眼似乎更应该出现在京城媒体之中,但是那几日京城报纸的头版基本上看不出太多定位上的差别来。

“多难兴邦”。这四个字,近来几乎每日都能通过各种传播介质所见所闻,但在很多场合用的词不达意,没于众多口号之中了。惟有5月20日,东早在这一天里准确抓住了这四字标题使用的最佳时刻,在海量的哀悼图片中准确使用了这张点题式的照片——停止火炬传递自下而上鼓呼,为平民设立三个哀悼日自上而下发起,此次地震对于中国的手、口、足、脑均有不啻8级的冲击。

当然,一个好的媒体光有好的形式表现也是不够的,如果当日《东方早报》能在二版配上一篇阐释“多难兴邦”这四字的辅文就更好了,类似于这篇——《多难兴邦与制度建设》,多难何以成为兴邦之机,多难之后如何兴邦。言论之于一份报纸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说了,这种头版已不适宜配发“培养公民读者”为己任的粤式言论,套用一句俗话:应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点击查看大图

——京城最好的日报纸媒《新京报》5月20日头版。

  

  
话题:



0

推荐

忙盲茫芒

忙盲茫芒

5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前编辑、现记者,中途卖过广告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